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目前的飲食方式

飲食習慣總會隨著身體及環境的因素起變化, 以下記錄的是現階段的我:

記錄日期:17 August 2010

現在吃些什麼?

依舊採取無麩質飲食,所有不含麩質的食物基本上都會接受及嘗試。例如各式蔬菜、水果、堅果、穀類、和自然油脂等。

唯一的例外是從前陣子的飲食記錄實驗中,反覆嘗試了好幾次,發現青椒會讓我感到不消化,現在會避免食用。(只有綠色的青椒不吃,其他顏色的甜椒可以。)


而在選購食材上會盡量採用有機的農作物或產品。

除此之外,在任何合理且不勉強的情況下,選擇不購買也不食用肉類及動物性產品。 只有蛋會偶而少量品嘗,補充營養。而奶類製品則是無孔不入,太難防範,就算不想吃也難保證沒有誤食。


怎麼吃?

想吃的時候就吃,所以採取少量多餐,但不餓的時候則會選擇讓胃休息。

晚餐吃的早,通常晚上七點過後便不再進食。

三餐餐前30分鐘會先喝一杯溫水。休息片刻後,再依當日的用餐內容而定,照此順序開始吃:水果、生菜沙拉、湯、主菜。

可最重要的還是那四個字,細嚼慢嚥。充分咬嚼較易消化,也更能吸收到營養。


目前的烹調方式?
烹調方式依然不油炸,只運用蒸、燙、水炒、煮湯、烘烤和低溫油煎等方法。 而且在能生食的情況下,會採取生食,一來品嘗食物原味,也可保留其珍貴的營養素。

為何要採取這樣的飲食方式?
常有人問我,為何要吃得如此拘謹,難道看到好吃的美食都不心動嗎?

目前還不太能完整解釋,對吃有要求,對食材有限制及挑剔,到底是不是件好事,且值不值得。只能說我接受並決定聽從自己現在的想法。

外頭的食物很少能符合我目前內心追尋的重點:健康、環保、及好吃。可是一旦看到符合自己條件的食物時,會立刻加倍的整個心花怒放起來。

另外,我總是愛開玩笑說希望能夠健康的活到八十歲。以 "自主生命" 為動力。當看得到未來的目標時,一時的慾望就容易放棄了。

最後想分享。。。?
其實。。。

當吃得自然時,能感覺到身體的輕鬆健康。

當吃得簡單時,能體會到頭腦的無限創意。

當吃得合適時,能明白到對自己負責任的重要。

當放下對美食的負面追求時,心靈上的負擔似乎也減少了。

現在看起來,這件事說穿了,沒有什麼偉大美麗的理由。也許這一切只是為了追求 "自我感覺良好"。


by Jam

閱讀下一篇: 20 August 2010 - 夜深人靜的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