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夜深人靜的滿足

凌晨一點。

大概是下午上完課後回家睡了兩個小時的關係,平常不熬夜的我,難得到了深夜,精神依舊不錯。也才會大半夜裡不睡覺,還笑嘻嘻的在鍵盤上敲敲打打。

前陣子經歷了將近半個月的瓶頸,一時失去了對飲食的信心。時常不知道該吃什麼,外食對我的吸引力不大,但想自己動手煮時,卻又備感疲累。再加上目前不吃肉類,有時餐桌上最後出現的就只有白飯及燙青菜。每天的三餐好似有吃就好,少吃更好,沒吃也沒什麼不好。

倒不是因為害怕,不是因為怕吃多了成負擔,不是怕吃的東西不消化不自然不健康。

也不是因為厭食,不是因為沒食慾,不是要減肥要瘦身。

更不是因為沒資源,不是因為沒時間沒錢沒人陪。

其實根本不知道主因是什麼。就是突然間少了想法,忘了目標,沒了創意。甚至開始懷疑起 "吃"本身究竟是一種負擔還是一種享受。別誤會,我對美食很有興趣,只是覺得既然許多問題都是 "病從口入"或 "因飲食引起",是否有時 "不吃"反而比 "吃"來得更有益處呢?

當然這期間偶爾還是會外出聚餐,只有自己一個人吃飯時才煮得如此樸素,所以也就沒多花心思去想自己的飲食方式有何問題。直到最近發現身體出現的一些狀況變化,才提醒了我應多注意營養均衡。

還好,這幾天終於也找回了些動力及方向。支持著我繼續改善及豐富自己的飲食方式。

當初只是因為好奇,上網搜尋 "無麩質飲食"後,無意間發現了許多有趣實用的部落格。原來在浩瀚無國界的網路世界中,有一位又一位無私的作者及素人廚師們,在網路上大方分享著獨家美味食譜,也同時記錄了他們是如何靠著發揮創意,努力實現自己的飲食理想。

對小麥或麩質過敏的人該如何製作蛋糕及甜點。

不想放蛋、牛奶、及奶油時,又可用哪些食材代替。

如何在食品過度加工及精緻化的時代中,輕鬆享受最自然的料理。

就這樣利用滑鼠點選,透過了電腦視窗,我從無麩質 (Gluten-Free),衍伸閱讀到無蛋 (Egg-Free)、無奶 (Dairy-Free)、無黃豆 (Soy-Free),再來了解到蛋 / 奶 / 素食主義 (Ovo / Lacto / Vegetarian)、維根或純素主義 (Vegan),最後進入天然素食者 (Raw Foodist) 的世界。

看到好多好多簡單卻不失美味的食譜和照片,讓我想找機會一一嘗試。讀到好多好多豐富的營養資訊,讓我深深受到啟發。最重要的是,那一個個部落格的背後都有著令人佩服的故事,讓我了解到一時失去信心沒有關係,其實自己並不孤單。

電腦關機後,抱著滿心歡喜,本來早已準備要睡了。但誰知道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卻始終不得平靜。腿伸直了又彎起,手放到棉被外又收回,睡姿不斷改變,唯一不變的還是那腦海中所浮現的各式佳餚。

巧克力蛋糕、義大利麵、泰式咖哩飯、最後甚至連烤雞都跳出來了。要不是因為不吃麵粉,可能自己早已衝動的跑去附近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希臘餐廳買羊肉捲餅回來吃。

想著這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痛苦竟像金箍咒般糾纏著我,不禁在黑暗中啞然失笑了起來。

好吧,既然 "忍無可忍",便 "無需再忍"。


圖:加了豆腐、芹菜、及蔥花的味增湯

圖:冬粉拌亞麻仁油、醬油、及黑胡椒粉

於是,被美食幻想搞得失眠的我,在夜深人靜時開起了爐火。煮了自己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味增湯,及一碗稍嫌平淡的冬粉。

真是多虧這難得的消夜,重新喚回了我內心深處對食物的感動。

最後,我一邊啃著蘋果,一邊傻笑著,心滿意足的走回房間。。。

by Jam


閱讀下一篇:28 August 2010 - 豆腐白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