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韭蔥馬鈴薯濃湯 (Leek & Potato Soup)

創作日期:29 May 2010
材料:韭蔥、馬鈴薯、Kipfler馬鈴薯、紅蘿蔔、橄欖油、核桃、洋香菜、胡椒粉

韭蔥(Leek)和Kipfler馬鈴薯都是我首次嘗試的新食材。這道料理可說是好奇心作祟的結果。

首先,下圖中這根長得像被放大幅射槍照過的青蔥,就是韭蔥 (Leek)。與洋蔥和蒜頭是親戚呢!更因為其特殊的象徵意義,在英國,尤其是威爾斯,屬於很普遍的食材。




圖:切成細絲備用的韭蔥

再來,該介紹一下Kipfler馬鈴薯。

在澳洲,為了因應不同烹調方式的所需,菜市場內會販賣各品種的馬鈴薯。有些常拿來煮湯,有些則可做成沙拉,烘烤和油炸所使用的的馬鈴薯也各自有合適的品種。而品種的名字更是多到讓人記不清楚。

下圖中便是小巧可愛的Kipfler馬鈴薯,特別放了隻尺在旁邊當比例尺。這個品種好似較適合做成沙拉,但因為家中一般的馬鈴薯不夠了,所以乾脆也拿些Kipfler馬鈴薯來試試。






記得買菜時,曾問過店員Kipfler馬鈴薯有何不同。她想了想,回說:"it has a firm waxy texture...good for salads" (有緊實如蠟般的口感。。。適合做沙拉)。

Waxy? 怎樣算 waxy? 我可從沒吃過蠟,實在難以想像waxy究竟是何感覺。

但是,當我一打開電鍋,查看馬鈴薯蒸熟的情況時,我看到了。。。waxy。每塊馬鈴薯像是塗過蠟般的光滑油亮!






現在回歸正題。這次的濃湯是參考了許多傳統的韭蔥馬鈴薯濃湯食譜後,稍微做了些改變而完成的。選擇不加入雞高湯、奶油及鮮奶油。

將馬鈴薯切成小塊和紅蘿蔔切成絲,放入電鍋蒸熟。完全熟透後就能簡單的用叉子壓成泥。

再來,用炒菜鍋加少許水把韭蔥絲炒至透明,再放入湯鍋裡並拌入橄欖油。加熱水至湯鍋裡煮滾,慢慢的分批放入馬鈴薯紅蘿蔔泥,記得充分攪拌。

接下來,只要用中小火讓湯慢慢煮成理想的濃度即可。

吃的時候,灑上了些壓碎的核桃、切碎的洋香菜和胡椒粉。

雖然還沒有吃過傳統的韭蔥馬鈴薯濃湯,但我覺得這樣也還滿美味的。

by Jam

閱讀下一篇:29 May 2010 - 核桃柳橙果醬吐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